小小羊兒不吃草談青少年的胃口

小小羊兒不吃草談青少年的胃口
Dec-09,2013

假日的午後,涼爽的空氣中夾帶著青草的特殊香味,溫暖的陽光照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牧羊犬在樹蔭下打著盹,三三兩兩的澳洲柯利黛綿羊正在安靜著吃草呢!這是我們最常在南投清境農場看到的景像,但晝面一回到家裏的餐桌上,家裏的小小羊兒們,就是不像南投清境農場的羊兒們那麼愛吃草,為什麼呢?

青少年的胃口,可以很簡單得分為「吃不下」跟「不想吃」二種:
吃不下的原因很簡單,即將要進入胃腸裏的食物超過胃腸所能負擔的,當然就會吃不下囉!比如說腸胃道的消化力天生就不強的,這一類的小朋友外觀上大都比較白晰瘦弱,胃口也大都時好時壞,治療上只要補強脾胃並給予正確的食物就可以了。有一些長期過敏的小朋友因為嗅覺減低的而導致胃口變差的,則也可以在治療過敏的問題時同時補強他的脾胃。
另外還有因為雖然吃得下,但是胃腸不能完全消化,進而導致食物很容易在腸道裏堆積(中醫學上稱之為「食積」)最後終於變成消化能力降低的,這一類的小朋友外觀上大都正常,胃口也都不錯,但在有食積的現像之後,常常會有吃了一定的量之後會抱怨腹部不舒服或有一些排便上的異常,然後食慾就變差了,這一類的小朋友要先讓腸子裏的宿食排除,之後再稍微調理就可以改善了。

不想吃的原因大概有幾個:
曾經被逼著吃下一堆我們大人自認是最營養的,但是在小孩子心中卻是最噁心的東西,如果真是這樣子的話就是我們大人的錯了,我們應該要知道小孩子的飲食習慣絕對是大人一手造就出來的!
另外就是喜歡吃"好吃"的食物,不喜歡吃"不好吃"的食物。只可惜市面上許多好吃的食物通常也比較不健康,這時候苦口婆心或是威脅利誘,以乎都是吹鬍子瞪眼睛,小孩子還是滿腦子漢堡薯條可樂炸雞。與其爭鋒相對,不如在平常就讓小孩子有機會接觸?真正?的食物,比如說到土雞放養場撿雞蛋,自己撒種子來種種空心菜、A菜,用吃剩的蕃薯來自產蕃薯葉,孵孵豆芽菜,過年時有許多農田裏會有拔不完的蘿蔔,油菜花。或者讓小孩子有機會來料理食物,家裏小班的小女兒曾經因為蒸蛋裏有一顆蛋是她打的,就鼓吹餐桌上所有的人都要試試看她煮的蒸蛋,當然她自己是吃得最多的那一個。
小孩子的胃口還真是一個大問題,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都可以透過腸胃道的調理來改善,少男少女的轉骨與發育更是需要健康的腸胃機能才能達成,我們從來就沒有聽過不澆水的盆栽卻還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吧,當然有人會說仙人掌就是,不過這真是少之又少的例外啊!
我個人很喜歡種盆栽,只可惜我種的盆栽十之八九都會離我而去,每次我一到園藝店,聽到一聲「吳醫師,你又來了!」,心中總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自從我用照顧小孩子脾胃的心態來照顧盆栽時,赫然發現我到園藝店的次數減少了,家裏的小小花園也生機盎然了起來,所以,如果我們都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像大樹一樣的話,就從照顧他們的腸胃道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