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和脊髓創傷時怎麼辦

脊椎和脊髓創傷時怎麼辦
Dec-09,2013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脊椎和脊髓創傷Spinal Injuries

醫生,我有問題:如果不小心滑跤,脊椎受傷了,別人該怎麼幫我?

立刻要做的事:主要是固定病患,穩定病人的情況,儘快送醫。

會有那些狀況?

定義:

脊椎是由一連串的椎骨與椎間板聯合,椎骨中有神經組織通過,負責肢體與軀幹各種功能的神經路徑,有如電纜(白質)及轉接站(灰質),自受傷部位以下的肌肉運動與感覺,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功能喪失。

臨床表現:

當受傷後頭、頸、背會疼痛,並有肢體喪失知覺或無法控制肢體的運動時,就應警覺有可能是脊椎受傷了。

另外,嚴重頭、背痛者,即使沒有感覺的或運動的障礙,也應該當做相同的情況處理。嚴重的傷害可以導致下列的症候群——

A.脊椎休克:發生病灶以下部位出現肌肉無力癱瘓、無反射性活動、所有感覺消失。

B.神經性休克:若是受傷部位為頸椎、胸椎處,會產生呼吸困難、低血壓、心跳過慢、體溫過低、麻 痺性腸阻塞、少尿、尿溢流及便秘等。

C.自主神經反應過度:主要是第六胸椎以上受創的病人,特徵是陣發性高血壓、搏動性頭痛、噁心、 嘔吐、心跳過慢、大量出汗等。

要怎麼預防才好?

脊髓創傷主要來自外力(意外事件),最常見的有:職業傷害、車禍、運動害、暴力等等。所以日常生活與工作時要注意:

1.防止從高處墜落:包括遵守工作場所的安全規定,如使用安全繫帶、防墜網;爬高時注意梯子或支 撐物的穩固。

2.避免車禍:開車不超速,駕車繫安全帶,騎車戴安全帽,喝酒不開車。

3.預防跌倒:例如房間裡的障礙物、潮濕地板、浴室和廚房等,都要小心。

4.運動時,適當使用護具。

評估與檢查的重點:
脊椎本身和神經檢查

1.對脊椎進行觸診以評估壓痛、移位等,要注意的是儘管沒有壓痛,但仍可能有骨折。

2.神經檢查要包括運動功能、感覺功能、位置感覺、震動感覺和直腸檢查。若病人昏迷,唯一的線索 可能是直腸肛門張力不足。

3.陰莖持續勃起,深部肌腱反射消失或橫膈式呼吸。

4.如果有脊椎損傷可能,我們必須要照脊椎X光片檢查,必要時進行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MRI)的檢查 。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主要是固定病患、穩定病人的情況,避免在搬運送醫途中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所以當懷疑胸腰椎損傷時,應將病人用皮帶捆在一張長的木板(或特製的背板)上,長或短的脊椎板也可用在可能有頸椎受傷的病人,此時病人的前額以帶子捆紮在背板上以免頸部屈曲;另外若手邊有頸圈,也要拿來固定使用,若無頸圈或受傷者為小孩子則可以利用點滴的塑膠軟袋在頸部兩旁固定,要非常注意避免不適當的固定或牽引而使病情惡化。此外脊椎損傷的病人需注意其他合併的創傷,而脊髓損傷的下方失去痛覺,也容易使其他損傷沒被查覺出來。然後儘快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