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使蘭花 談幼兒心靈健康

從天使蘭花 談幼兒心靈健康
Dec-09,2013

女兒幼稚園畢業的時候,簡老師送她們班同學一人一株小蘭花,那種蘭花的莖比牙籤還細,開的小花又白又高雅,我覺得它和女兒的氣質很像,小小、細細、淡淡、香香地,和『天使』一樣,我自己叫它做『天使蘭花』。


平常沒人照顧它,就把它放在客廳一個接近陽台的茶几,小孩偶而想到會去澆一點水,大部份的時間是任憑它『放牛吃草』,並且吸收『日月精華』,小花一朵接著一朵地開,非但沒有營養不良,還充滿了渾然天成的活力。

漸漸地,花苞一個個地成熟開花,連原來最小的苞也不認輸地盡情綻放,好香、好重的花穗,讓原本細嫩的幼莖變得下垂。外面賣的觀賞用蘭花,它們的莖會使用一些支架纏繞,並讓花穗展現高雅、美麗的身型,心裡便覺得只要是蘭花就『一定要』弄出那種樣子才是『漂亮』。這種事當然找上外子,我拿了一根細牙簽給他,『指使』他去雕塑我要的樣子,並跟他形容下垂的花穗,沒有美感!只看著他冷靜地拿著牙簽左右比劃、打量了老半天,跟我說:『我不要做這種事』,然後丟下牙簽跑掉,也沒跟我解釋為什麼?

心理想還是我自己做好了!很小心地拿起牙簽和修剪過的小膠帶,慢慢地把它和蘭花的細莖黏起來,漸漸地小蘭花穗呈獻了我要的樣子,正當得意之際,在貼上最後一塊貼膠的時候,小蘭花的莖在貼膠處應聲斷裂,發出了一聲輕脆的悲鳴,美得出水的天使蘭花從花穗根部應聲斷裂,沉甸甸地躺在手上,接不回的細緻嫩莖,靜靜地指責著我。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用著自己認為世俗中好的、必然的觀念,在『雕塑』、『壓榨』著小孩,在意著他們的考試分數、學歷、配偶、薪資、社會地位,種種呈現於大家面前的一切,就怕著他們比不過別人、不夠完美。然而很多小孩比父母更優秀,我們是否也該拉長耳朵傾聽小孩心中的聲音、和他們分享彼此的想法,當有衝突時似乎也該更冷靜地思考,是小孩對?還是你對?我們對小孩的方式通常太過溺愛,讓他們變得任性、難商量、抗壓性差;太多高標準要求,壓迫讓他們的人生變得不快樂。

管教的鬆緊之間是種難度極高的微調,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如不同品種的植物,需要的環境與栽種方式便有不同,教養本身並沒有所謂的『正確解答』。但如果我們能夠『擁有的好』不容許太貪心的話,以身為醫師的立場,只期待每個小孩都能夠擁有平安健康與喜樂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