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刮痧法治療幼兒夏季熱

經絡刮痧法治療幼兒夏季熱
Dec-09,2013

一般『中暑』情形常發生於高溫且潮濕的季節,外受暑邪通常以『暑濕』、『暑熱』的症型為主,熱調節中樞位於下視丘,主導著產熱與散熱的機轉,用以調節體溫,幼兒的中樞發展未臻完善,比較容易產生夏季熱的情形。

常見的症狀就是持續性、反復性的非感染性發燒,幼兒會出現易怒、心煩、喜哭、過動、唇紅、尿少、食慾不振的症狀,『暑濕』的症狀還會出現大汗出或多汗的情形,此種狀況屬輕症。倘若延誤治療,讓體內水份燒灼殆盡就會有一派大熱乾燥的症狀出現發燒、唇部乾紅、沙啞、疲乏少氣、喜哭無淚的症狀。

傳統觀念中以為感冒是『冷到』或『吃冰涼』的東西引起,所以有很多家長怕小孩生病,大熱天還是給小朋友喝熱水、穿長袖、不吹冷氣、圍肚兜睡覺,甚至連西瓜、椰子、蓮霧等水份比較多的水果都不准吃。事實上,這就是讓幼兒夏季熱更火上加油的原兇,在酷暑中多喝一些冰涼的飲料、吃水果、吹冷氣、穿寬鬆清涼的衣服、常用濕毛巾擦身體,都有助於身體體溫的調節與平衡,預防中暑的發生。

然而,處在相同的溫度、溼度中,還是有些小孩容易中暑,有些小孩不會有症狀,這就和一些個別差異相關:

1、避免肥胖:很多小胖妹、小胖弟容易中暑,因為脂肪有助於保溫,體脂過高會使體熱蘊積不易散發,所以不要讓您的小孩過胖。
2、要多運動:運動的過程身體會產熱,產熱後體內自然啟動散熱的機轉,包括血管擴張、出汗等反應來降低體溫,一般而言,常常運動的小孩可能因為散熱的反應常被訓練,所以比較不容易中暑。

中醫在處理中暑的過程,會給一些清涼消暑的湯藥,消暑的湯藥最好能冰涼後飲用。另外,使用背部膀胱經的刮痧法,刮痧使小朋友的血管擴張,幫助其內熱發散。刮痧時要注意,力道宜輕巧,刮至皮膚微微泛起紅暈即可,頸部前面及兩側有大的血管與神經通過,切記這些部位不要刮;另外小朋友的第十一、十二肋骨處很脆弱,刮痧時也要小心。最好選擇水性微涼的刮痧油,效果好而且不會過度刺激,否則使用嬰兒乳液來做,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還是沒把握,讓醫護人員來執行會比較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