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中醫有妙方

預防流感中醫有妙方
Dec-09,2013

生活的壓力增加、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等不利的因素影響,一些疾病也悄悄地變得很可怕,新型抗生素、抗病毒藥的研發進步,彷彿永遠沒法追上細菌與病毒變異的速度,疫苗的使用又有些許疑慮,難道要任著疾病來天擇嗎?中醫有道:『上工治未病』,強化自身的抵抗力還是最重要的,面對未知的感染原,預防疾病發生比治療疾病更重要。

在中藥的使用上得配合『病人之情』,小孩及燉湯、茶飲的用方,除了考慮效果之外,口味上的要求較高,如果很棒的方子,卻讓人食不下嚥,就失去了配方的美意。而藥水、煎藥所需要飲用的C.C.數較少,口味就比較不要求,味覺的傳導與嗅覺、溫度相關,如果是難以入口的藥物,建議冷飲或冰飲,捏著鼻子喝,喝完之後馬上漱口並吃梅楂糖,就可以成功克服對味道的恐懼。

在預防流感方面以提昇免疫力及抗病毒雙方面來著手,龜鹿二仙膠、黃耆、人蔘、柴胡、茯苓、枸杞、女貞子等藥材對免疫有幫助;當歸、金銀花、桂枝除了提升免疫力外有抗病毒的效果;板籃根、魚腥草在抗病毒的效果方面被證實,但板籃根、柴胡味道不好建議用於煎藥或成人使用;紅景天對於有呼吸窘迫的患者有益;阿膠入燉湯對有貧血症狀、白血球功能不好的人有幫助。

這些藥物是一般中醫師常用的,而且不含馬兜鈴酸,即便是肝腎功能有問題的患者,只要在醫師的監控下使用,排除一些特殊體質及疾病上的考量,大部份使用的安全性、口味上都不錯,可做成茶包、煎藥或燉湯。燉湯的部份可選擇魚、蝦,因為魚、蝦蛋白質易被消化,方便用來建構體內的免疫球蛋白與吞噬細胞,加些大蒜一起燉煮效果更好;吃素的可用豆皮、香菇燉。

充足的睡眠,愉快、放鬆的心情也很重要,會直接影響健康,多走出戶外,運動及接觸大自然,陽光可以增加血清素(5-HT)分泌,幫助正向思考、治療憂鬱。另外身邊擁有一個知心分享的朋友、或是貼心的伴侶、家人,是人生中的無價至寶,溫柔的擁抱、體諒地傾聽,愛可以撫慰心靈、治癒創傷,讓您可以更愉快、健康地過著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