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時怎麼辦

頭痛時怎麼辦
Dec-09,2013

醫生,我有問題:頭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會有那些狀況?

頭痛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壓力、感染、過敏、受傷、饑餓、頭部血管血流的改變,以及接觸到化學物質等等狀況都可能造成頭痛。超過九成的頭痛是壓力型頭痛,只要注意預防並自我照顧,通常可以避免與解除。

發生狀況及造成原因:

1.發生在清醒時,多屬壓力型頭痛,或過敏、鼻竇炎、頸部疼痛,或顳顎關節疾病等所引起。
2.發生在下頷肌肉及鬢角,多為顳顎關節疾病。
3.發生在下午或傍晚;工作數小時後;伴隨肩頸酸痛,這是壓力型頭痛或頸部疼痛。
4.一側的頭痛,伴隨視覺異常或流鼻水,屬於偏頭痛或叢聚型頭痛。
5.發生在被撞擊的頭部,這是頭部外傷所致。
6.發生在暴露於瀰漫化學物質(如油漆、殺蟲劑、香菸)氣味的環境後,這是化學性頭痛。建議多呼吸新鮮空氣及多喝水。
7.伴隨著發燒、流鼻水、喉嚨痛,這屬於流感、感冒的症狀。
8.伴隨著發燒、頸子僵硬、噁心、嘔吐,這可能是腦炎或腦膜炎,需要立刻就醫。
9.伴隨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淚,這是過敏症狀。
10.伴隨發燒、臉頰或眼睛周圍疼痛,這是鼻竇炎。
11.發生在您減少平常所喝的咖啡量時,這叫做咖啡戒斷型頭痛。
12.發生在壓力事件後,這是壓力型頭痛。
13.發生在月經周期,這是經前症候群。
14.發生在使用新藥時,這可能是藥物過敏,要告知您的醫師。
15.伴隨著嚴重的眼睛疼痛,可能是急性青光眼,需要立刻就醫。

要怎麼預防才好?
1.減輕壓力:在進行過去會引發您頭痛的事情前後,花時間放鬆自己,嘗試漸進式的肌肉放鬆及深呼吸。
2.減少身體的壓力。久坐工作要經常變更姿勢,每小時要進行30秒鐘的伸展,放鬆您的下頷、頸部、肩膀及上背部。
3.檢查自己工作的時候,頸部與肩部的姿勢是否正確,進行適度的調整。
4.每天運動舒緩壓力。
5.按摩可以幫助減輕壓力。
6.不要過量飲用咖啡(每天1到2杯),減量時要逐步減少,避免戒斷咖啡造成的頭痛。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出停下手邊的工作,讓自己靜靜的坐一會兒。閉上眼睛,慢慢的吸氣吐氣,試著放鬆頭部及頸部肌肉。
2.嘗試做一些放鬆運動。
3.舒緩的按摩您的頸部肌肉。
4.熱敷您疼痛的區域,或者洗個熱水澡。
5.在昏暗的房間裡躺下,用一塊涼布蓋在前額。
6.使用阿斯匹靈、普拿疼、ibuprofen等非醫師處方藥來緩解疼痛。但是如果過度頻繁使用止痛藥,可能會加劇你的頭痛。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頭痛很嚴重,自我照護無法緩解時。
2.無法解釋的頭痛,每周發生三次以上。
3.頭痛愈來愈頻繁而且嚴重。
4.頭痛發生在運動、性行為、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
5.半夜頭痛會痛醒,或者一大早頭痛就加劇。

Dr.H 提醒您

頭痛的緊急狀況

遇到下列頭痛的緊急狀況,最好立刻就醫。

1.突然發生,像被雷擊般的頭痛。
2.突然劇烈頭痛,與過去頭痛經驗不同的感受。
3.頭痛伴隨頸部僵硬,還有發燒、噁心、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
4.在突發性劇烈的頭痛後,隨之而來的頸部僵硬。
5.頭痛伴隨著肢體無力、麻木、視覺障礙、以及口齒不清、意識混亂或行為異常。
6.發生在頭部外傷(跌倒或撞擊)後的頭痛。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