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時怎麼辦

關節炎時怎麼辦
Dec-09,2013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關節炎 Arthritis

醫生,我有問題:我的膝蓋會報氣象,只要膝蓋酸,天氣就變冷,有救嗎?

類風濕關節炎疼痛部位:肩膀、腕關節、指掌關節與近指間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趾關節

●通常類風濕關節炎的疼痛極少發生在肘部、臀部和頸部

退化性關節炎疼痛部位:頸部、腰部、臀部、膝關節、遠指間與近指間關節

會有哪些狀況?

定義:

一般指的是關節因為關節滑液膜發炎,造成關節紅、腫、熱、痛等現象。

臨床表現:

會因為各種疾病而有不同的表現。但急性期共通的特色是關節局部的「紅、腫、熱、痛」。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關節的破壞、變形。

造成原因:

引起關節發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等。

結果:

若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和處理,短期所帶來的傷害可能是局部的關節疼痛或感染。長期而言,可能導致天氣改變前或改變期間會引起關節疼痛、關節柔軟度變差及無力感,甚至是局部關節的退化、變形,進而使活動受到限制。

要怎麼預防才好?

1.保持理想的體重,體重過重會造成關節多餘的負擔,引發關節的不適。
2.養成每天適度運動的好習慣,因為運動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加強肌肉、 肌腱等支持的結構,增強關節軍娘囊韌性,強化骨骼,增加體能。
3.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例如久站或久坐)。一般建議的時間是30分鐘到 40分鐘起身活動一下筋骨,利用2到3分鐘的時間做一做各個關節舒展的柔軟體 操,以避免肌肉僵硬疲勞。
4.保持均衡的飲食。尤其是患有痛風或高尿酸的病人,要避免含有高量普林的飲 食(如動物內臟、海鮮、豆類食物及酒類等)。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當關節只有疼痛現象而無紅腫時,可用熱敷的方式,每次20至30分鐘,一天2至3次。
2.當關節有紅腫現象時,每1至2小時冰敷10至15分鐘。冰敷可以改善發炎和疼痛 的情況。
3.當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時,讓患部適度的休息,避免承擔重物。
4.早晨起床後有關節僵硬的現象時,可洗個溫水澡來舒緩關節。
5.平日運動的方式和強度需要向醫師諮詢。不同的關節炎有不同的運動方式。原則上應選擇對關節低衝擊性的運動,例如游泳、騎腳踏車等。
6.要選擇底部有良好氣墊的鞋子。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除了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的情況外,還併有發燒或出疹的時候。
2.當身體多處關節都發生疼痛或紅腫現象。
3.當關節持續疼痛伴隨手腳無力時。
4.在服用治療關節炎的藥物期間,發生解黑便、嘔吐、頭暈等疑似藥物不良作用 的症狀時。
5.當自我照護無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