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療

三九天灸療
Dec-09,2013

三九天灸療,為您治療過敏,增強體力。

台灣因氣候、空氣污染及壓力等因素,根據統計全台氣喘的發生率約在11-15%之間,異位性皮膚炎為5-8%,過敏性鼻炎則高達45%,所以幾乎有一半人口為過敏性疾病所苦。中醫使用內服藥調理體質;外用鼻敏膏、清鼻湯薰煙及灸療法來治療。

依詢「天人相應」的原理,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人與自然相應,四時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三九天灸療』與『三伏天灸療』同屬『天灸』與『節氣灸』,這是種『發泡冷灸法』,不用煙薰熱灸,而使用灸膏貼穴引赤發泡,用以扶助人體的正氣,激發人體的應變能力,用以治療氣喘與過敏性疾病(包括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與結膜炎),三九天灸療不失為一種方便、有效的治療法,尤其是血液過敏報告『IgE』值高於標準的患者,接受治療後可使症狀明顯改善或緩解,估計有效率約達七~八成,沒有明顯過敏症狀的人每年治療後也有增強體力、預防感冒的效果。

『冬至三九則冰堅』、「冷在三九」,冬至當天開始往後算九天稱為『一九』,第十天到第十八天為『二九』,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為『三九』,這二十七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每年『三九天』最佳三日約在12/22、12/31及明年的1/9,南北朝《荊楚歲時記》所載:「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而冬至到立春前(12/22~2/4),這段時間都是三九天灸施治的黃金階段。

然而傳統天灸法常會使皮膚產生水泡,甚至引起感染,尤其是敏感細嫩性膚質或小朋友,造成的疼痛及灸瘡傷疤常令人對治療卻步,因此本診所研發低敏感性灸膏,不但保留了原本灸療效果,也大幅度地減輕了皮膚刺激,灸療後再配合『茶包』、『藥水』的調理,您也可以渡過一個暖暖健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