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療法 治療過敏效果佳

三伏天灸療法 治療過敏效果佳
Dec-09,2013

台灣因氣候、空氣污染及壓力等因素,根據統計全台氣喘的發生率約在11-15%之間,異位性皮膚炎為5-8%,過敏性鼻炎則高達45%,所以幾乎有一半人口為過敏性疾病所苦,中醫使用內服藥調理體質、外用鼻敏膏及灸療法來治療過敏。

依循「天人相應」的原理,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人與自然呼應,四時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三九天灸療』與『三伏天灸療』同屬『天灸』與『節氣灸』,這是種『發泡冷灸法』,不用煙薰熱灸,而使用灸膏貼穴引赤發泡,用以扶助人體的正氣,激發人體的應變能力,主要用以治療氣喘與過敏性疾病(包括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與結膜炎),三伏天灸療是一種方便、有效的治療法,尤其是血液過敏報告『IgE』值高於標準的患者,接受治療後可使症狀明顯改善或緩解,有效率約達七~八成,沒有過敏症狀的人治療後也有增強體力、預防感冒的效果。

夏至到立秋結束是全年天氣最熱的時候,這段時間人體陽氣最旺、腠理全開,是『冬病夏治』,驅散內伏之邪最佳的時期。『肺屬金』、『肺主皮毛』,故挑選夏至後屬金之庚日,用以醫治頑固的呼吸道與皮膚疾病。三伏天為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是『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末伏』。而夏至到立秋結束(國曆約6/22至8/22),這段時間是三伏天灸療施治的最佳階段。

然而傳統天灸法常會使皮膚產生水泡,加上正處濕熱季節非常容易引起感染,尤其是敏感細嫩性膚質或小朋友,水泡破裂造成的疼痛及灸瘡傷疤常令人對治療卻步,因此本診所研發低敏感性灸膏,不但保留了原本灸療引赤穴位的效果,並大幅度地減輕對皮膚的刺激,灸療後再配合『茶包』、『藥水』的調理,幫助您也可以渡過一個清新舒適、不過敏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