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日常應注意事項

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日常應注意事項
Dec-09,2013

一、注意鼻腔黏膜之保護:

鼻子可過濾並溫潤空氣、分解入侵病原的作用,鼻腔黏膜之保護,對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是最重要的事項。
1.騎乘機車請戴口罩,坐車時也勿使冷氣口直接對準口鼻。
2.寢具定期換洗,避免塵璊刺激。
3.吹冷氣時請戴口罩,或放一杯不蓋蓋子的水在身旁,保持呼吸道溼潤可使鼻腔過濾功能改善。
4.鼻塞時切勿使用衛生紙或面紙拈成柱狀,清理鼻內,以免傷及黏膜,而使鼻腔發炎反復。
5應使用棉花棒輕搔鼻內,令其打噴涕,之後輪流壓住其中一鼻孔此時鼻涕則容易擤去,咽中痰液也能輕易咳出。但不可以用力擤鼻以免引發中耳炎。
6.使用細棉花棒沾『鼻敏膏』,伸入鼻腔內約5-6㎝處,手持棉棒以畫圓方式將藥膏均勻塗抹鼻內。藥膏會在鼻腔內形成一個保護膜能有效隔離過敏原及病原,並對發炎的鼻腔有消炎的作用,防止發炎的鼻涕繼續倒流。

二、服藥方法:

1.將藥粉直接倒入口中,以含用為佳;或配少許開水使藥粉潤濕即可,慢慢含嚥吞下,將使療效加倍。
2.使用於小兒或老人避免嗆著,可將藥粉倒入喝茶的小杯中加少量開水攪成黏漿狀,再行吞服,不要再另給開水沖服口中的藥液,以期藥物停口中時間增加,確保療效。
3.本診所使用的藥品為不傷胃配方,空腹服用可避免食物影響,效果較佳。

三、飲食及其他:
1.一般而言,飲食方面無特殊禁忌,只要把握均衡攝取的觀念,五大營養素皆為人體所必需。
2.正餐之外,少吃零食及甜食、以免影響正常食慾,造成營養不良。
3.冰品、冷飲也以無糖、低糖為佳,只要避免急飲並無特殊禁忌。
4.過辣食物及烈酒、抽煙,對咽喉黏膜刺激大,且易助濕化熱,故應注意。
5.冬天起床時即加外套保暖,並飲用一杯熱開水,以助陽氣。
6.『體質調理』是中醫之特長,確實服藥、就醫,以免因延誤治療而使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