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真的非用不可嗎

類固醇真的非用不可嗎
Dec-09,2013

例一.小芳是個5歲的小女孩,紅紅的櫻桃小嘴,不是很有肉的四肢,卻有個月亮般白嫩可愛的圓臉,厚實的胸肩,雖然有些鼻炎的症狀,但母親削瘦的臉上依然露出驕傲的神情,因為小芳的確長得圓潤健康…

母親說:小芳有過敏性體質,動不動異位性皮膚炎就發作得不能入眠、鼻塞眼癢、打噴嚏、流鼻水、嚴重時還會合併氣喘、咳嗽不止、以前在A診所看診,吃藥總要好久才控制下來,大概用的藥太差,自從鄰居陳太太介紹到B耳鼻喉科就診之後,小芳的情況就大幅度改善,吃藥後很快地鼻子不塞,不喘不咳,食慾也變得很好,本來瘦弱的驅幹也長肉了,只是四肢微瘦, 還會經常感冒,我今天是帶她來看感冒的。聽了母親的描述,我仔細地替小芳診斷,小芳脈象沉弱、下鼻甲蒼白腫脹、舌胖、舌苔厚,她的西藥已經停用3天,食慾極差,家中並無圓臉遺傳,這讓我心中一陣憂慮。

在台灣類固醇的濫用正悄悄地殘害著我們新生的下一代,口服性類固醇的使用,不良反應的產生易造成誤解,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異常引發的「月亮臉」、「水牛肩」,甚至會影響到「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正常的分泌功能,更會讓人誤認為幼兒體質改善”長肉”了。類固醇能產生有效及迅速的抗炎作用,止咳平喘,消除呼吸道粘膜腫脹達到有效的症狀控制,但是它全身性的副作用是嚴重而持久的,您也必須照單全收,其中包括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食慾增加、骨質疏鬆、皮膚萎縮、血管增生、消化性潰瘍…..您的小孩可能一項也逃不過,尤其是長時間口服使用(即使低劑量),只是兒童未來的人生路還很長,為求速效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您不心疼嗎?

類固醇的使用對急性呼吸道發炎,確實有其使用的必要性,對於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病人非急性發作期,可使用低劑量局部類固醇噴劑或吸入劑來治療,因為它幾乎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但這是較新的治療理念,往往並非每個醫師都會使用,再加上特殊劑型成本昂貴,小兒使用又有技術上的困難,所以未被廣泛應用。口服劑型的類固醇價格低廉、效果迅速所以長期被濫用,而長期使用的結果又使全身性副作用很難避免。

尋求中藥治療可以改變體質、緩解症狀,科學中藥它是天然的水萃取物,因為它容易被排除體外,所以它須要較長的治療療程,才能達到效果,不過它的溫和藥性不正適合稚嫩的幼兒嗎?「欲速則不達」小兒的用藥須要您特別留心注意,非必要藥物的濫用,只有仰賴您的細心監控,治療其實有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