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 怎麼辦

更年期 怎麼辦
Dec-09,2013

女性的更年期症狀,大部分出現於45至55歲之間,表現的不適感因人而異,常見情形包括有失眠、心悸、潮熱、盜汗、腰酸背痛、口乾、陰道乾燥等,尤其骨質流失的問題需要注意。西醫荷爾蒙的補充提供了一個迅速有效的改善方法,可抑制骨質繼續流失、減輕潮熱盜汗的不適,只要在專業醫師的指示下,並定期作乳癌的篩檢,這是方便且不錯的選擇。

不少婦女在還沒停經前或根本還沒到45歲,就已出現更年期症狀並伴隨月經紊亂、經量異常的問題,這些早發性更年期症候群患者的卵巢功能尤如『風中殘燭』,外來的賀爾蒙的補充經負回饋機轉,可順利地讓卵巢停止工作,並迅速解除症狀不適。不過以上的荷爾蒙補充療法雖然效果迅速,卻不是每個患者都可順利使用的,如一些特殊疾病及某些癌症的患者均不建議使用;另外,也有人因服藥後出現水腫、腹脹、黑斑驟增、體重直線上升等副作用而停藥。

中醫藥的治療對於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有逆轉病情的療效,可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環併提供賀爾蒙合成的原料,有助於活潑卵巢功能,可避免過早補充賀爾蒙造成卵巢萎縮,而且還具有不會發胖、長黑斑,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等優點;不足之處是中藥治療的效果顯現相對西藥緩慢,特別是對於卵巢切除的患者療效更緩,所以治療期間更需要與醫師密切配合,療效監控除了觀察病人不舒服的症狀是否改善外,醫師會安排定期的血中荷爾蒙追蹤,及每三個月的骨質密度檢查。

綜上所述,中西藥對更年期女性的調護各具特點,只要根據身體情況做出評估,選擇出適合自己的調理方法且持之以恆,就能輕輕鬆鬆安度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