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愛又怕受傷害淺談敏感性肌膚的保養

又愛又怕受傷害淺談敏感性肌膚的保養
Dec-09,2013

敏感性肌膚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皮膚『泛紅』的問題,依嚴重程度不等會有脫皮、紅疹、發癢、疤痕難消、甚至乾裂的問題,症狀反覆卻延久不癒,皮膚的狀況就像小BABY的脾氣,時而安靜可愛,但只要些微『照顧不週』就會生氣很久。

『敏感性肌膚』導致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壓力、氣候、空氣污染、藥物引起、荷爾蒙失調、紫外線刺激、不適合的化妝品,這些問題在治療的過程當中都要一一排除及確認,敏感性肌膚如果有合併黑斑及青春痘的問題,在照顧及治療照顧的過程也不同於一般肌膚。

中醫在治療中,在四診八綱辯證中最常見的証型是『血燥』,血燥因於血瘀,血液不能濡養表皮,肌膚就易乾燥暗沉發癢,中醫內服活血化瘀藥改善循環,『龜鹿二仙膠』內生補充真皮之膠原蛋白,『珍珠粉』加強其美白效果,已達根本改善之目標。

外用的保養品最好是專爲『敏感性肌膚』設計的產品,最新的醫用化妝品『銅離子鍵結氨基酸』就是種『治療與保養』兼具的產品。把皮膚的底子真正地狀況改善好,是每個問題性肌膚的患者心中的願望,包含洗臉、外敷與內服藥治療,對待『敏感性肌膚』的六字箴言是『溫柔、耐心、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