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問題皮膚怎麼辦

孕媽咪的問題皮膚怎麼辦
Dec-09,2013

懷孕後常因為身體不適、睡眠問題、荷爾蒙的作用,使得原本皮膚狀況不錯的婦女,皮膚出現了新的狀況,包括敏感發癢、青春痘及黑斑等。每個人都希望有個如嬰兒般白嫩乾淨的臉龐,但皮膚問題還是無情地困擾著愛美的媽媽,很多治療皮膚的藥物,甚至某些保養品,對胚胎的安全性有疑慮,例如一些抗組織氨、類固醇、A酸、四環黴素等。

中醫處理問題性肌膚,是根據八綱辨証找出所屬的體質,依照體不同給不同調理的內服及外用藥,並且有各種燉湯用以滋補養顏,常用的包括燕窩、雪蛤、龜鹿二仙膠等。除了體質的調理外,還有特殊的照顧與保養方法,有些問題皮膚也與血液內某些檢驗的異常值有關,例如肝功能、過敏指數、睪固酮、黃體促泌素、卵泡促泌素等,這些部份必須要同時留意。

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典型的症狀就是會發紅、乾燥脫皮、發癢甚至乾裂流血,很多媽咪因為害怕保養品對皮膚的刺激,往往洗臉的部份只用清水,什麼都不搽就出門。事實上這種做法並不好,因為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再加上空氣中複雜的灰塵及油垢,光靠清水是洗不掉的,皮膚上髒污的累積,很容易使得原本脆弱的肌膚併發感染。再加上沒做好保濕、隔離與防曬的動作,很容易導致皮膚狀況的惡化。
敏感性肌膚平時照顧一定要用心與溫柔,洗臉時水溫不可過高或過低,最好使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洗面乳,洗臉不可用毛巾大力搓擦,應該以指腹仔細輕輕按摩,沖淨後以毛巾輕輕吸去水份,剛洗完臉皮膚狀況最是細緻脆弱的,為避免化妝棉塗擦時對皮膚的刺激,最好使用噴霧型化妝水,在化妝水仍溼潤時,抹上『玻尿酸』,並在玻尿酸之後以保濕型乳液或乳霜加強鎖水,白天出門前要上防晒,一般敏感性肌膚及小朋友建議使用『純物理性』防晒乳,從洗臉到保養,最好都選擇敏感性肌膚專用的系列,若能先試用則能更方便、安全地找出適合膚質的產品。
照顧敏感性肌膚與過敏性體質有關,而過敏的體質會有遺傳史,為確定寶寶是否有可能被遺傳,媽媽最好能做一些與過敏相關的抽血檢查,尤其是血中的『IgE』值,與過敏的嚴重程度有關,中醫藥的調理有助於使過敏指數恢復正常,通常調理有恢復正常數值的媽媽,不但皮膚的狀況可獲得改善,寶寶的健康狀態也會比較良好。

青春痘:

懷孕後因為皮脂腺的分泌會比較旺盛,因為皮膚油膩引起感染的機會,就會比較高,在青春痘的治療中首重『清潔』,洗臉與卸妝必須徹底,洗臉的部份要選擇清潔力好一點的產品,但不能破壞皮脂膜,若選購前能試洗更好,洗完臉後可檢查『T』字部位,不能有黏膩的油垢感,而且不能有緊繃的感覺。不管有沒有上妝都要卸妝,因為有些油垢和髒污光靠洗臉是無法清除乾淨的,卸妝部份最好選擇『卸妝液』,水狀的產品可卸除彩妝,而且卸除後的髒污用清水一沖就可以去除,免除了一般油狀、乳狀產品不易清洗、容易殘留卸妝殘渣的麻煩,但『卸妝液』無法卸除防水型睫毛膏,是此類產品的缺點。
油痘性肌膚一般建議『停妝』,若是因為個人需要一定得上妝,就要慎選防晒隔離霜,選擇『凝膠狀』並具『高防曬系數』的產品,清爽的觸感,不易阻塞毛孔又可省卻重疊補粧造成的厚重與尷尬。
內包紅腫化膿性的青春痘是最影響外觀的,因為孕媽咪對一些A酸及抗生素的治療不放心,所以會傾向以做臉的方式來除痘,不過這樣的處理一定要注意一些血液感染的問題,使用個人器具,並做好完整的消毒,施做者必須要全程戴上手套,避免指縫中殘留的細菌與病毒(尤其是B肝、C肝病毒)在病人之間彼此傳染,不可過度擠壓,因為過度的擠壓會使細菌在真皮擴散,新的痘子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在舊的病灶附近不斷產生,擠壓的過程中因為皮膚受傷,黑色素就會出動來保護肌膚,此時最不想見到的『痘疤』就會因此延久不癒。
對於治療青春痘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偏正光光療』了,不同於『雷射』與『脈衝光』的光源,『偏正光光療』治療的過程不會產生『發紅過敏』、『疼痛反黑』的問題,具有特殊具穿透力的偏正光,可殺死皮膚內感染的細菌而不破壞表皮,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合成,使受傷組織的修復並增加皮膚的自然亮度。但偏正光光療不能速效,一般要照射數週後才能有明顯的效果。
使用中藥敷臉,是個安全有效的方法,將珍珠磨極細粉後,連同甘草、當歸、白芨、白芷、茯苓、山藥粉末,調水後敷臉,它能以溫和的方式促進肌膚更新,有緊縮毛孔、深層清潔及去痘疤的效果,敷完之後能使皮膚亮白清新,並有一股淡淡的中藥精油香,不會有果酸換膚後如『煮熟龍蝦』般的發紅疼痛,對於掃除發黑難癒的痘疤,及內包型的粉刺青春痘,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青春痘的問題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皮膚症狀,它和孕媽咪體內的失調息息相關,中藥的內服藥調理,能改善便秘、睡眠及孕期不適的症狀,所以能從根本的體質問題做改變,是治療上最重要的部份。

黑斑:

美白首重『防曬』,依膚質可選擇敏感性肌膚專用的『純物理型』防曬乳;或清爽型的『防晒凝膠』,另外『左旋-C』因為抑制了黑色素形成的『酪氨酸酶』,故有『美白』的效果,但左旋-C的安定性差,在選用時最好能挑選經『酯化』的產品,酯化產品安定性高,即使不冷藏也不易變質、變黃,左旋-C在酸性環境下較安定,但PH值最好不要小於5,這樣使用於白天或黑眼圈,才不會引起過敏發紅、刺激;而且左旋-C的經皮吸收很差,『多層微脂粒』包覆的產品可以不用導入,便可經皮吸收在皮下緩慢釋放,並能有更好的持效性。
常見的黑斑有:『老人斑』與『雀斑』屬於表皮斑;『肝斑』屬於混合性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是真皮斑,依照斑的性質不同,所需治療的時間也不同,但以八綱辨証的方式,做內在環境的調理,還是斧底抽薪的根本解決之道。『血燥』、『血瘀』、『寒症』、『腎虛』、『肝血虛』是最常見造成黑斑的病因,尤其是『血瘀』的証型,瘀血阻塞經脈血液不能濡養表皮,表皮肌膚更新困難,故見『面目黧黑』。久病、壓力大、懷孕期間、婦科腫瘤、更年期婦女的黑斑,大多會挾帶這個症型,『血瘀』症的患者,除了會有黑斑上臉外,在舌頭上也會常常看得到瘀血的小黑點,或成片狀的瘀斑。
孕期的皮膚問題有可能是突發性或漸進性的,在懷孕期間或坐月子時若能早期發現,注意細節及保養,並即時地做好體質調理,晶瑩剔透的膚色自然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