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瘦下來

要怎麼瘦下來
Dec-09,2013

@除了針炙減肥可有它法?

減肥的方式有很多,針炙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它還包括中藥調理、減脂茶、耳穴抑制食慾、運動、飲食設計,依照每個人的個體需要來安排設計,效果很好但是一點也不神奇,因為最主要的部分是需要您堅定的信心毅力來配合治療,針炙、運動、飲食控制都需要耐心,在決定減肥前您得先確定您否願意受點苦頭?
吃科學中藥引起水腫?這種病例倒是沒有見過,因為科學中藥都是天然的水萃取物,體內的代謝、排泄容易,不會增加肝腎負擔,至於造成水腫的問題,不排除是否有其他內科疾病引起,這部分有必要作追蹤處理。

有關飲食重點:高纖、低脂、不額外攝取{不吃零食、均衡膳食五大營養素及水皆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要因子,雖然醣類、脂肪、蛋白質之間在體內可以互相轉換合成,但是某些氨基酸、脂肪酸只能由該類食物直接供給,人體無法自己合成。對於一個想減肥的人來說,事實上有一套特殊的飲食規劃,這就是利用特殊生熱作用(Specific dynamic action,簡稱SDA)原理,食用等重量可消化的食物,高蛋白質食物遠較脂肪、醣類不易引起肥胖。

綜合上述,水煮食物並非必要,但飲食設計可作份量上的重組,只要把握少油的原則即可,另外纖維食物可促進腸蠕動縮短食物的吸收時間,非常有利於減低熱量的吸收。

有關運動重點:持續、簡單、耗能、針對局部
很多人在決定減肥之初會為自己安排一個魔鬼訓練般的運動計劃,期待自己能很快地瘦下來,但運動瘦身的效果無法非常快速,就因為看不到即時的效果便告中斷。其實運動最主要是要能持續,建議您安排的運動最好越簡單越好,例如每晚20下仰臥起坐(針對腰部、小腹)、或是搖呼啦圈五分鐘(針對腰部、小腹)、倒踩腳踏車五分鐘(針對大腿、小腿、腰部),之類易於達成的計劃,不必出門、不浪費時間、即使很累也能完成,有了一個固定的基礎計劃後,持續性便好,另外在體能狀態較好的日子中可在酌加運動量,加強的量只針對某些精神較好的時候,平日只作基礎計劃。

@結紮後異常發胖?
結紮後並不會造成異常發胖,即使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異常發胖,應該不是結紮後造成的,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會降低,也就是說吃等量的食物,年齡較大的人較易產生肥胖。另一方面,中醫辨証上屬於(氣虛),(寒濕)的患者會有疲倦、頭暈、畏寒、四肢無力、水腫、頻尿的見証,門診上就是給予補氣利濕藥來處理,諸如此類還有其他辨証細節很難加以贅述,但是醫師一看必能為您量身訂做,不必您自己費心。

@如何增肥?
其實消瘦要考慮的問題很多,其中必須要先排除疾病的部分,例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腸胃潰瘍、甚至癌症都會產生消瘦。但是如果各種應該排除的疾病都已經排除,則要考慮食欲的問題,中醫辨症中有(脾胃氣虛)、(胃陰虛)、(胃火上炎)、(中氣下陷)、(胃氣上逆)都會造成消瘦的問題。找出原因對証下藥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不過作息飲食正常、適當的運動、常保快樂是健康養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