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素顏美人

創造素顏美人
Dec-09,2013

皮膚問題常見的有黑斑、青春痘、粉刺、過敏、老化皺紋(動態、靜態紋)等,每一種的皮膚,所產生的病因不同,中醫藥使用於治療、改善的方式及注意事項也不盡相同。而近年來機能性化妝品,因為有更合理的價位、更科學化的效果,漸漸成為保養品的主流。只是網路市場『水貨』、『假貨』充斥,購買時還是要多注意。

一.清潔的部份:

卸妝、洗臉的部份是保養的首重要務,除了要能有不緊繃、不過敏的舒適感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把皮膚上的汙垢徹底地『清除乾淨』,尤其對於油痘性肌膚,最好中午能再做一次徹底清潔。卸妝液部分有奈米化的產品,可溫和地溶出彩妝並且不油膩,不含皂的『乳蛋白類』的洗劑不但溫和、保濕,也能具有優異的洗淨力,是『各種膚質』都能使用滿意的產品。再配合中藥敷面粉,主要針對青春痘、頑固性粉刺及黑斑有深層清潔及淡化斑點、痘疤的效果。

二.保溼的部份:

從舊一代的乳液、膠原蛋白外,最有效的就是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一分子玻尿酸可吸附500倍的水分子,而玻尿酸分子以分子結構『網狀』的,會比成『碎片狀』具較佳保濕度。一般在化妝水後使用,或與化妝水混合後使用。

三.抗老除皺的部份:

1.細紋、靜態紋
皮膚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永保肌膚年輕的重要因子,隨著歲月流逝,尤其以眼部皺紋最易透露年齡,然『膠原蛋白』分子量太大,外塗的方式並『無法經皮吸收』去改善真皮層的狀況,所以一般人使用A酸(及其衍生物如A醇或A醛)、維生素C、植物性賀爾蒙、退黑激素及『銅鍵結胺基酸』來抗老除皺,而其中在皮膚切片分析中,除皺效果最好的就是『銅鍵結胺基酸』。銅離子與3個胺基酸結合,便能進入真皮,是皮膚內合成『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賴胺醯氧化酶(Lysyl oxidase)的輔酶,並能抗自由基氧化預防皺紋產生,所以『銅鍵結胺基酸』對於除皺抗老、保溼及皮膚修補有卓越的能力。
現在更有兼具長效型保濕、並有修護、除皺效果的產品,含有『乙醯葡萄糖胺』及『尿甘酸』可使皮膚自行合成玻尿酸,所以比外用玻尿酸具更佳的『除細紋』效果,『馬尾藻糖』可抑制玻尿酸被代謝,延長玻尿酸的活性作用時間。像這樣的產品,對於乾荒粗糙、發紅過敏的皮膚,有很好的內生性修護保濕的作用。

2.動態紋(魚尾紋、抬頭紋)
一般使用肉毒桿菌素或拉皮手術來治療,以注射或手術部份來完成,有些人會對結果不滿意或感覺表情較不自然,目前有一種六肽類肉毒菌素,只要外塗就可以達到除皺的效果,只是『塗抹式』的類肉毒素,與注射式的共同點,是再停止使用後,皮膚會慢慢恢復原來的紋路,雖然這類的產品價格昂貴,因為它是漸進式改善,較易被人們接受使用。

3.抗老化方面
主要為具抗自由基活性的成分為主,可預防肌膚老化,如Vit C、Vit E、Q10、綠茶萃取物(兒茶酚)、白茶、白毫銀針、大豆異黃酮……等。現在有把抗老化與除皺保濕的成分,一起被做成的精華液,這樣就不用太繁複的塗抹,就可以使肌膚展現年輕細緻的光彩。

四.美白部份:

常用的有對苯二酚、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甘草萃取物等,但最廣泛使用的就是左旋-C了,它被用來處理黑斑、黑眼圈,但左旋-C安定性很差,容易因變質而失效,而且除非超音波導入,否則即使高濃度塗抹也極難經皮吸收。所幸製劑技術的進步,將左旋-C酯化,大幅度提高了安定性,並將之以多層微脂粒包覆,這不但能將左旋-C平安地帶入真皮,而且多層次的微脂粒溶解後,也提供更長的作用時間。
對於表皮性黑斑(如雀斑、曬斑)、混合性斑(肝斑)最方便有效的就是取自天然物的中藥敷面粉及美膚膏了,結合了清潔、毛孔緊縮、溫和換膚的作用,白天可以安心使用,不會有光敏感及反黑的疑慮,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療法。但對於真皮性黑斑(如顴骨母斑、太田母斑),因斑點較深,治療的時間較長,視病情須要,可考慮使用亞力山大雷射,或紅寶石雷射,但最重要還是要以中藥行內在調理,以免術後反黑期過長、或術後再次復發。黑斑與賀爾蒙有關,所以在懷孕過程要好好注意以中藥保養。

五.防曬部份:

台灣屬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炎熱潮溼,再加上近年來臭氧層持續被破壞,日照除了會使皮膚產生老化、皺紋外,也會輕易地使黑斑及痘疤顏色加深,基於皮膚健康的立場,防曬是不分男女老幼都要注意的重要事。然而一般的防曬乳液都難以避免『油膩』的觸感,尤其是油痘性肌膚,上了防曬乳後,常使得皮膚不透氣而更易出汗,然後防曬乳、彩妝、汗水、汙垢、及黏附的灰塵混雜,這樣一來就使得原已油膩的肌膚更易感染、火上加油。要處理這樣的窘境並不困難,一般建議可在白天出門前,先使用具控油成分的精華液,再使用『凝膠狀』不油膩的防曬乳,如此就可以有一個『乾爽』的防曬了。身體的大面積部份可使用方便的噴霧型產品。防曬係數是決定防曬的時間(如防曬係數50,它的防曬時間約是=10分*50=500分鐘),紫外線中UVB的波長較短,侵入性較淺會造成皮膚曬紅曬傷,甚至癌變;但真正對皮膚產生深層傷害,及造成肌膚老化的元兇,其實就是被一般防曬乳忽略的UVA。所以防曬的範圍應該要能完全阻隔UVB及大部分的UVA。

六.偏正光治療法:
光療是一種多波長(480nm-3400nm)的低能量偏正光,包含可見的籃綠光一直到紅外線的部份,因為不含紫外線,所以不會對皮膚產生刺激性的傷害,在國外廣泛用於燒燙傷、褥瘡及感染難以癒合的傷口,因為光治療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溶解黑色素、活化細胞、增加抵抗力並避免感染,所以對於青春痘、黑斑、過敏性發紅、老化性皺紋,是一種很好的搭配性治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