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怎麼辦

黑斑怎麼辦
Dec-09,2013

每個人都希望有個如嬰兒般白嫩乾淨的臉龐,但『黑斑』問題還是無情地困擾著愛美的女性,『黑斑』的種類很多,導致的原因除了遺傳外,主要的病因還是與體內環境有關。

防曬凝膠與左旋-C

在保養品的部份,做好嚴密的『防曬』是首要,台灣地屬亞熱帶,日照時間很長,使用防曬系數高的產品,可省卻中間補粧的尷尬與麻煩,可選擇凝膠狀的劑型,不同於其他高系數產品的厚重油膩,觸感較為清爽,不易阻塞毛孔。
另外『左旋-C』因為抑制了黑色素形成的『酪氨酸酶』,故有『美白』的效果,但左旋-C的安定性差,一但變黃就代表已氧化失效,在選用時最好能挑選經『酯化』的產品,酯化產品安定性高,即使不冷藏也不易變質,左旋-C在酸性環境下較安定,但PH值最好不要小於6,這樣使用於白天或黑眼圈,才不會引起過敏發紅;左旋-C的吸收很差,一般須要導入才有效果,若選擇『多層微脂粒』包覆的產品,便可以不用導入,就可以經皮吸收,並在皮下緩慢釋放,擁有更好的持效性。

中藥敷面粉與藥膏

中藥敷面粉含『珍珠粉』及數種中藥,能以溫和的方式促進表皮肌膚更新,敷完之後能使皮膚亮白清新,並有一股淡淡的天然精油香,不會有果酸換膚後如『煮熟龍蝦』般的發紅疼痛,中藥藥膏早晚皆可使用,除美白效果外,還可滋潤肌膚及安定過敏泛紅,兩者搭配一起使用,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中藥體質調理
常見的黑斑有:『老人斑』與『雀斑』屬於表皮斑;『肝斑』屬於混合性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是真皮斑,依照斑的性質不同,所需治療的時間也不同,但以八綱辨証的方式,做內在環境的調理,還是斧底抽薪的根本解決之道。『血燥』、『血瘀』、『寒症』、『腎虛』、『肝血虛』是最常見造成黑斑的病因,尤其是『血瘀』的証型,瘀血阻塞經脈血液不能濡養表皮,表皮肌膚更新困難,故見『面目黧黑』。久病、壓力大、懷孕期間、婦科腫瘤、更年期婦女的黑斑,大多會挾帶這個症型,『血瘀』症的患者,除了會有黑斑上臉外,在舌頭上也會常常看得到瘀血的小黑點,或成片狀的瘀斑。

黑斑問題在產生的過程是漸進式的,若能早期發現,耐心的體質調理、使用適合的保養品,是預防與治療的不二法門,晶瑩剔透的膚色自然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