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青春痘

戰勝青春痘
Dec-09,2013

若是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引起感染的機會比較高,如何在『戰痘』中好好規劃,便成了愛美人士的第一要務。

青春痘本身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皮膚症狀,它和體內環境相關,包括肝腎功能、糖尿、過敏體質、荷爾蒙的變化等;也和睡眠狀況、排便、皮膚衛生、保養不當或所使用藥物有關。在治療的過程中要檢查清楚,否則就常有病情反復、延久難癒的情況。

中藥的內服藥調理,在確認病因後能從根本的體質問題做改變,是治療上最重要的部份,內服藥中常使用龜鹿二仙膠,加速內生性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的合成,珍珠粉則有美白、去痘疤的效果。使用中藥敷臉,將珍珠磨極細粉後,連同甘草、當歸、白芨、白芷、茯苓、山藥粉末,調水成藥泥後敷臉,它能以溫和的方式促進肌膚更新,有緊縮毛孔、深層清潔及去痘疤的效果,敷完之後能使皮膚亮白清新,不會有果酸換膚後如『煮熟龍蝦』般的發紅疼痛。

青春痘的治療中首重『清潔』,油痘性肌膚一般建議『停妝』,若是因為個人需要一定得上妝,建議選擇『凝膠狀』具有清爽性特色的產品,最好同時具備『高防曬系數』的特性,這樣不但不易阻塞毛孔又可省卻重疊補粧造成的厚重與尷尬。而且洗臉與卸妝必須徹底,洗臉的部份要選擇清潔力好,並具有抗菌效果的產品。建議在洗臉前使用卸妝,因為有些油垢和髒污光靠洗臉無法清除乾淨,選擇『卸妝液』是個不錯的方式,水狀的產品可輕鬆卸除彩妝,卸除後的髒污用清水一沖就可以去除,可免除了一般油狀、乳狀產品因清洗不完全,而在毛孔中累積卸妝殘渣的麻煩。

內包紅腫化膿性的青春痘是最影響外觀的,若用擠壓的方式來除痘,一定要注意一些血液感染的問題,使用個人或拋棄式的器具,並做好完整的消毒,避免指縫中殘留的細菌與病毒(尤其是B肝、C肝病毒)造成傳染的危險。過度擠壓會使細菌在真皮擴散,新的痘子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在舊的病灶附近不斷產生,過程中若皮膚受傷出血,黑色素就會出動來保護肌膚,此時最不想見到的『痘疤』就會無情地出現,皮下血管斷裂,使內服藥無法直達病所,療效因此大打折扣。

使用中藥『美膚膏』在內包型痘瘡或痘疤處進行環狀按摩,它可加速癰膿排出、改善發炎、並具有美白及去痘疤的效果,因為塗藥按摩的方式不會造成組織及血管破壞,整體的病灶改善將有更迅速的效果。

對於治療內包型青春痘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偏正光光療』了,不同於『雷射』與『脈衝光』的光源,它的治療的過程不會產生『發紅過敏』、『疼痛反黑』的問題,具有特殊具穿透力的偏正光,可殺死皮膚內感染的細菌而不破壞表皮,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合成,使受傷組織的修復並增加皮膚的自然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