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的青春痘怎麼辦

懷孕期的青春痘怎麼辦
Dec-09,2013

懷孕後因為皮脂腺的分泌會比較旺盛,因為皮膚油膩引起感染的機會,就會比較高,在青春痘的治療中首重『清潔』,洗臉與卸妝必須徹底,洗臉的部份要選擇清潔力好一點的產品,但不能破壞皮脂膜,若選購前能試洗更好,洗完臉後可檢查『T』字部位,不能有黏膩的油垢感,而且不能有緊繃的感覺。不管有沒有上妝都要卸妝,因為有些油垢和髒污光靠洗臉是無法清除乾淨的,卸妝部份最好選擇『卸妝液』,水狀的產品可卸除彩妝,而且卸除後的髒污用清水一沖就可以去除,免除了一般油狀、乳狀產品不易清洗、容易殘留卸妝殘渣的麻煩,但『卸妝液』無法卸除防水型睫毛膏,是此類產品的缺點。

油痘性肌膚一般建議『停妝』,若是因為個人需要一定得上妝,就要慎選防晒隔離霜,選擇『凝膠狀』並具『高防曬系數』的產品,清爽的觸感,不易阻塞毛孔又可省卻重疊補粧造成的厚重與尷尬。

內包紅腫化膿性的青春痘是最影響外觀的,因為孕媽咪對一些A酸及抗生素的治療不放心,所以會傾向以做臉的方式來除痘,不過這樣的處理一定要注意一些血液感染的問題,使用個人器具,並做好完整的消毒,施做者必須要全程戴上手套,避免指縫中殘留的細菌與病毒(尤其是B肝、C肝病毒)在病人之間彼此傳染,不可過度擠壓,因為過度的擠壓會使細菌在真皮擴散,新的痘子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在舊的病灶附近不斷產生,擠壓的過程中因為皮膚受傷,黑色素就會出動來保護肌膚,此時最不想見到的『痘疤』就會因此延久不癒。

對於治療青春痘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偏正光光療』了,不同於『雷射』與『脈衝光』的光源,『偏正光光療』治療的過程不會產生『發紅過敏』、『疼痛反黑』的問題,具有特殊具穿透力的偏正光,可殺死皮膚內感染的細菌而不破壞表皮,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合成,使受傷組織的修復並增加皮膚的自然亮度。但偏正光光療不能速效,一般要照射數週後才能有明顯的效果。

使用中藥敷臉,是個安全有效的方法,將珍珠磨極細粉後,連同甘草、當歸、白芨、白芷、茯苓、山藥粉末,調水成藥泥後敷臉,等中藥面膜慢慢乾燥後,約15至20分鐘,再以溫水充分濕潤後輕輕按摩後沖洗乾淨,它能以溫和的方式促進肌膚更新,有緊縮毛孔、深層清潔及去痘疤的效果,敷完之後能使皮膚亮白清新,並有一股淡淡的中藥精油香,不會有果酸換膚後如『煮熟龍蝦』般的發紅疼痛,對於掃除發黑難癒的痘疤,及內包型的粉刺青春痘,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青春痘的問題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皮膚症狀,它和孕媽咪體內的失調息息相關,其中包括肝功能、過敏指數、荷爾蒙的變化等,在治療的過程要加以確認檢查,中藥的內服藥調理,能改善便秘、睡眠及孕期不適的症狀,所以能從根本的體質問題做改變,是治療上最重要的部份,胎火過旺者可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黃連膠囊,珍珠粉有美白去痘疤的效果,它富含天然鈣質更可以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