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早熟中醫調理真有效

兒童性早熟中醫調理真有效
Dec-09,2013

陳小萱(化名)剛上幼稚園大班,平日常吃感冒藥和氣喘藥,但症狀控制得還算平穩,胃口極佳嗜甜食、零嘴、炸雞,能吃、能睡圓嘟嘟的臉蛋白嫩可愛,比同年齡小孩整整高一個頭,再加上冰雪聰明,可說她是陳家的驕傲代表,大人們對她疼愛有加,稍微驕縱的個性在學校中常和同學衝突,自己也因此變得很愛生氣、很愛哭,爸媽平日上班,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爺爺、奶奶照顧,一直到週六晚上,媽媽幫她洗澡時,才赫然發現小萱的乳房有裡有圓形硬塊,一壓就痛得大叫。

兒童性早熟分成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不完全性性早熟,指的是女孩8歲前、男孩9歲前就出現性發育特徵,如:乳房發育、聲音變粗、長粉刺、鬍子、陰毛、特殊體味等症狀,一般女孩較易診斷發現,以乳房發育最常見,而兒童性早熟的病例女孩也比男孩多5倍,性早熟的女孩可能在小三甚至更早就會來月經,造成的原因有可能是中樞與週邊腺體腫瘤、過度肥胖、類固醇濫用、荷爾蒙製品誤用、開大燈睡覺,還有一部份原因不明的小朋友被懷疑與兒童憂鬱症、過動症與焦慮症有關。

兒童性早熟常見的辨症分型以『陰虛火旺』、『肝氣鬱結』、『肝經濕熱』為主,也就是所有謂的『熱症』與『氣滯症』,在治療上要先排除藥物及腫瘤的因素,使用內服藥治療外,會再依個案搭配經絡刮痧法,針炙,督脈、少陽、太陽經放血來治療,有些小朋友要追蹤骨齡、身高、體重與血中荷爾蒙,尤其是LH與FSH,並處理肥胖的問題,一般而言女孩的月經尚未來潮,單純乳房過早發育時就接受治療,逆轉早熟的療效較佳,倘若月經已規則來潮半年以上,治療的原則就會以盡量讓小孩長到標準身高為目標。

而兒童憂鬱症、過動症與焦慮症與獨生子女、么兒、單親、隔代教養有關,『熱症』與『氣滯症』與愛生氣、長期遭受委屈相關,然而要強制去壓制一個小孩的忿怒與哭泣並不容易,在初期可溫柔地引導小孩『放聲大哭』或『大罵』,這種方式對疏解『熱症』與『氣滯症』有益,但教養者切勿盲目地順應小孩的『哭泣』行事;接著再慢慢引導『語言表達』,讓小孩學習自己去處理同儕與同學之間的紛爭,引導小孩『用說的』、『用罵的』,不要『用哭的』、『用打的』。

今天您檢查小孩的『奶奶』了嗎?有沒有硬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