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的原理

針灸的原理
Dec-09,2013

針灸是利用穴位刺激的原理,引發身體內泌素的分泌,達到增進血液循環,修補受傷組織,因組織完成修復,之後才能達成止痛的效果。

其實,內泌素引發的過程中,所激起的正是一個局部組織的發炎反應,局部的組織發炎會使血管擴張,擴張的血管會引進新鮮、豐沛的血流,它像是帶進營養物資的公路,提供受傷組織修補時所需的物質,並帶走體內自溶系統溶解的血塊及受傷壞死的組織。暢通的血管對組織的根本幫忙,因為處理了基本面的問題才能使疼痛得到良好的醫治,而不是症狀控制。

然而,發炎的反應不止會使血管擴張,它伴隨的酸痛感加重是不可避免的,但這種酸痛不同於原先的僵硬痛,針灸後恢復期的『痛快感』,很像運動或按摩後的酸痛,雖然又酸又痛但肌肉會非常地放鬆、柔軟,而令人心情愉快。

這種短暫酸痛加重的情形,會依病情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時間,一般會持續2週,這種現象稱為針灸的『瞑眩反應』,這種酸痛將使病情大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