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科治療的迷思

傷科治療的迷思
Dec-09,2013

*陳媽媽因胸痛難忍就醫,原本以為是心臟問題,追查之下才知是因腰酸背痛,在A處『整脊』後加劇的,X光檢查後才知道,在A處的整脊未顧及病人骨質疏鬆的問題,已造成肋骨骨折。

*小華打球外踝扭傷,在B處判定是『脫臼位移』,每日復位推拿,已1個月仍然瘀腫行走疼痛。

*小英因急性腰部扭傷,造成脊柱側彎,在C處天天『整脊復位』,非但疼痛未減,脊椎也天天要跑掉,必須復位來矯正,一個扭傷2個月還未見減緩。

一般而言,骨折及脫臼(骨頭跑掉)都會有嚴重的瘀腫,絕少數是以輕微的酸痛感來表現,大多數會有無法動彈、活動劇痛的情形,膝蓋以下的脫臼常伴隨有嚴重的骨折,所以醫師若懷疑有骨折或脫臼,會在照過X光片之後才開始決定處置。功能性的脊椎側彎做『整脊』無法治癒的原因很多,大部分是因為沒有處理好脊柱兩側肌肉張力的問題,而一昧牽拉骨頭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

傷科的問題包羅萬象,處置方式因年齡、成因各有不同,傳統的觀念中常常把扭拉傷、或肌肉發炎誤認為是『骨頭脫臼』而硬是要『推拿復位』才能放心,殊不知這樣的方式反而讓韌帶受損發炎的情況更為嚴重,輕者延後癒合、重者甚至引起骨折,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