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醫

認識中醫
Dec-09,2013

中醫治病的特點:

在全世界的醫療方式中,中醫的治病雖不是主流療法,但卻有著久遠的應用歷史,浩瀚的醫病理論與臨床使用密切結合的療效,常常令人驚嘆。

中醫『望、聞、問、切』的診斷方式匯集了古代醫療的智慧,由於人體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然而不同科別、不同疾病之間的相關性往往是緊密相連的,而中醫治病的基本理念正是一種『整體醫療』的診斷方式,人體就像是一棵樹,而不同科別的疾病就像是枝幹上生病的葉片,醫師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從樹上『葉片』生病的樣子,去找到『根』的部份那兒出了問題,針對找到的問題原因,再去決定用藥與醫治的方式,因為如果根本的問題不解決,常常會使疾病的病情在停藥之後反覆地一直出現。

在這種診斷的基礎理論下,自然中醫治病就不分科別了。每種不同疾病依照此法找出『証型』,再依找出的『証型』決定治療的方向及使用的藥物方劑,中醫的療法並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一種辨症論治的整體醫療。

看中醫前要準備什麼?

中醫療效就是取決於醫師辨症是否正確、用藥是否適症,這一部份除了與醫師的專業素養有關之外,其實真正仰賴的還是病人無所隱瞞的病情描述與清楚的病程交代,其中除了對問診的內容據實以告外,最好能提供近期內使用的藥物及處方簽、其他檢驗報告或病歷簡介,這將幫助醫師更清楚迅速地去掌握病情。中醫的診斷要看舌頭,應避免在看診當天刷洗舌苔,或去吃會將舌頭染色的東西,如檳榔、含大量色素的糖果或果汁。然後不要過度地驚恐緊張,因為醫師要為您把脈,只要您能好好放鬆下來,您的脈象自然會把您身體的『秘密』告訴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