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禁忌迷思

坐月子的禁忌迷思
Dec-09,2013

女人的生產懷孕是個艱鉅的過程,無論是體內狀況或是外表體態,都會有明顯的變化,而爲什麼大部分生育過的婦女,都『看得出來』不復年輕白皙,體態上也不再健美?其實『產後調理』是個決定性的關鍵。

中藥的使用要『辯證論治』的觀念,仍要重新教育於民眾,儘管一般常用的『四物湯』、『生化湯』使用於不同體質的人,也會有不同的加減味,中醫使用『望、聞、問、切』的技巧來診斷然後處方,這使得中醫的治療很難『量產』,因為用藥要達到好的效果就需要『量身訂做』。

常聽到的產後調理禁忌就是,『補藥、人蔘都不能吃,吃了會血崩』?中醫的『補藥』分很多種,例如:補陰、補陽、補氣、補腎、補心血、補肝血等等,『生化湯』在書上有記載的方子就有百餘方,中醫有補氣止血藥、有活血止血藥,人蔘也可治療因於氣虛所致的產後血崩,而不是導致血崩的原因。同理,由八綱辨症中所得的諸多『虛症』,都可以不同的『補藥』來止血崩,所以吃合適體質使用的『補藥』或『人蔘』是不會造成血崩的。

小產與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婦女,術後沾粘及『氣血兩虛』、『血瘀』、『腎虛』的問題、子宮平滑肌內的血循改善,還是得仰賴坐月子『生化湯』的調理。產後子宮璧內的清理手術,再加上服用幾天子宮收縮劑,並無法完全取代『生化湯』。『生化湯』中含有B12、葉酸、泛酸具補血作用,能對子宮有雙向調節作用,不但能促進排出未盡之惡露並預防產後血崩,也可舒緩平滑肌達到止痛的效果,『生化湯』的使用也依不同體質有不同的療養設計,大致上建議,自然產或剖腹生產的產婦喝足30帖,小產或流產者喝2個禮拜。

另外,導致頭痛的原因也不會是因為『洗頭』;『洗澡』、『吃冰』、『吃某些蔬果』也不會造成感冒,反而沒做好身體清潔、營養失衡所導致的感染及免疫力下降,常危及產婦及新生兒的健康。『不喝水』、『不吃鹽』也沒有預防水桶腰及水腫的效果,喝水並不會變胖,是因為白開水完全沒有熱量,而血液、尿液乳汁中主要的成分就是『水』、並含有適量的『鹽』。身體若無特殊疾病,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實正常的飲水、及電解質攝取,會引起水腫,反倒是水份電解質的攝取不足,會導致的腎臟在毒素的清除上產生困難,心臟與肌肉的傳導也會造成障礙。

在產後的調理過程中,常見的是口耳相傳的東西,也常會有一些非中醫體系內的人會涉入中醫醫療,尤其是產後婦女,實在不宜在沒有醫師監控的情況下,恣意地使用中藥;或者道聽塗說,在沒有任何特殊症狀的狀況之下,任意地停止由中醫師處方所進行的調理療程。中醫治療除了古書記載的寶貴文獻外,還有著在藥理學上現代科學的根據,這使的得民眾在進行醫療的過程中,可以更加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