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生化湯說句公道話

替生化湯說句公道話
Dec-09,2013

產後分娩24小時內陰道出血400 cc以上者,稱為產後血崩(也叫產後出血),主要和子宮收縮不良、凝血障礙、生殖道損傷、羊水栓塞、胎盤早期剝離、妊娠毒血等因素有關,若不及時處理恐危及生命。

惡露一般2~4週結束,若持續2個月仍在正常範圍,而晚期子宮出血則有可能和子宮復原不良、感染、胎盤、胎膜殘留等因素有關,病人會有發燒、陰道大量出血、血壓下降的症狀,醫師處理的原則是讓產後出血量越少越好。

事實上,正常惡露的排除並不一定是天天持續性的出血,它有可能乾淨一週後,又有一些微量的出血,惡露的量依個人體質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只要產婦全身狀況良好,無異常腹痛,也不需要太過緊張。

在中醫的觀點中生化湯可說是產後第一方,生化湯之命名直取其大生、大化即生化新血之用,在書中載明的加減方即有數十方,若經個人病情體質加減後就可上百方,而用方單位藥的加減乃中醫辨證精髓所在,並非原方照用就能適合所有人的身體,而服藥的帖數更不是所有人產後只服三、五帖就可以、不經辨證的用藥、不經加減的用方,隨便亂吃的結果往往讓執業醫師望之興嘆。

生化湯的使用是否會造成血崩、貧血呢?成分藥理作用的分析可以解答。生化湯原方中有五味藥包括:當歸、川芎、桃仁、黑薑、炙草,最引起爭議的加味藥是人參。

在與婦科有關的作用中,當歸含B12、葉酸、泛酸等有補血的作用,對子宮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子宮內如有異物或瘀血,可使子宮規則收縮有助於瘀血排出。若無瘀血時,又可使子宮弛緩,具止痛效果,使子宮血循改善、葡萄糖利用提高,更有預防流產的效果。川芎可收縮子宮防止產後出血。桃仁、甘草具抗凝血作用,薑有發汗及抗發炎作用。

凝血的機轉會影響產後24小時內的出血,而24小時以後出血則和子宮的腹原關係最大,顯然這些藥物並不影響。更何況具抗凝血的藥物劑量只在五分到三錢之間,若原本的凝血機制沒問題,這樣的劑量並不會造成血崩的情形,但若擔心或無醫師監控下,只要在產後的一天內不服藥就沒有問題。

人蔘可增加紅血球數治療貧血,又可增加白血球的吞噬作用,而在凝血方面則不影響,雖然在子宮方面作用的報告不多,但人在用於氣血虛脫的血崩已行之有年,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人蔘主治吐血、咳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

產後的調理眾說紛紜,往往令人無所適從,中藥的使用並非全然沒有問題,因為它和中醫的辨證密不可分,沒有辨證的用藥常見的情況是效果不好,部分會導致嚴重後遺症的情況,大多是不經醫師處方聽信偏方使用了具毒藥或新藥,而在一般的醫療行為中並不易發生。

多數醫師使用的藥都已經有千百年的歷史,古中藥的使用沒有數據化的藥物動力學報告,沒有科學化的動物實驗,古人用他們的身體來直接考驗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也因此古書中對每個藥的副作用上都有明文的記載,所以若有人說某常用中藥吃了之後有什麼樣以前從沒見過不不良反應,應該有必要深入探討,是否為該藥所致。現在的技術來作這樣的證實並不困難,但是不經探討、不搞清楚用藥成分配方,就把問題歸咎於中藥的使用,實在不是一種很好作法。

               
聯合報89年10月30日 健康版 許美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