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擺脫懷孕期抽筋

輕鬆擺脫懷孕期抽筋
Dec-09,2013

懷孕中後期常見『抽筋』的情形,尤其是在清晨起床時,可能伸個懶腰腳底、小腿或腹部、腰部肌肉就抽筋了,疼痛的感覺常讓孕媽咪嚇一跳,這種情形只要稍微活動一下筋骨,或請老公在抽筋處輕輕牽引、按摩一下就可以改善。

一般而言,當抽筋的問題出現時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它通常代表的是您腹中的小寶貝健康地在成長,您所攝取的營養未及補充寶寶需求所致,尤其是鈣質,所以吃素或不喜歡乳製品的媽媽有可能會比較嚴重,也會比較早出現症狀;另外隨著懷孕的週數增加,胎兒壓迫下腔靜脈引起血液迴流不良也是導致的原因。

在飲食部份,可以喝點媽媽奶粉、優酪乳、吃一點起司、乳酪、小魚乾、豬耳朵;吃純素的媽媽可以選擇黑芝麻、黑糖、豆乾豆皮、燕麥。每天可以吃一粒媽媽專用的維他命,狀況不錯沒有流產早產跡象的媽媽可以散步,或爬一點坡度不陡、距離、路況好的山。避免在清晨醒過來時做『大動作』,驟然地大伸懶腰比較容易引起肌肉抽筋,如果想舒活筋骨『漸進式』、『柔和式』地進行是比較好的。

此外工作需要長期站立或坐著的媽媽,可在工作時多動動『腳趾頭』,事實上您只要活動『腳趾頭』就可以帶動足盤及小腿的肌肉收縮,下肢的循環便可改善,所以早晨的時候也先活動一下『腳趾頭』後再起身。對小腿腓腸肌及膝關節有益的『等長收縮運動』在看電視、休息或沐浴過後也可以多做;睡覺可採用側睡的方式,雙腳微微彎曲,在腹部或兩腳之間可加個柔軟的小墊子。

穿著方面可選擇舒服的孕婦裝,搭配及膝的彈性襪,彈性襪可選擇較厚、彈性好一點的材質,棉質、毛料與彈性纖維混紡的料子,比絲襪型彈性襪穿著起來較為舒適、吸汗;孕婦所穿的鞋子足趾與足跟的高度差距不要太大,可選擇平底或外前高後高的厚底鞋或氣墊鞋,並且要有合腳、貼腳的柔軟鞋體。

中醫治療妊娠抽筋仍然會先確認病因,內服藥部份常用補氣、補腎藥搭配珍珠粉與龜鹿二仙膠,珍珠粉除了可以補充鈣質以外,對母嬰的皮膚都會有改善,但要注意滲假的情形,產地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售價,日本產的珍珠粉大約會比大陸產的貴上一倍左右;龜鹿二仙膠的選用要注意品質,有惡臭的產品可能是劣等品要多注意,龜鹿二仙膠有粉狀、丸狀及塊狀產品,可單獨服用或加入燉湯。然而珍珠粉與龜鹿二仙膠都是葷的,吃素的媽咪則可用『當歸補血湯加減』加入素雞、豆皮與香菇和些許醋燉煮,醋可幫助溶出食材的鈣質,香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

足盤及小腿的按摩對血循的改善是有幫助的,但力道宜輕柔和緩,因為足部也有很多的穴位過度刺激的話容易動胎氣,例如足踝外側的『崑崙穴』及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治療時要有中醫師監控並謹慎為之。施與藥液薰蒸、針灸、電療,可以發揮穴道及經絡治療的效果,又可避免掉誤觸『孕婦禁用穴道』對母嬰的影響,是種有效與安全的方式。

然並不是所有的妊娠『抽筋』都是無虞的,但有些疾病例如:妊娠毒血症、腎臟病、副甲狀腺疾病、肝硬化等等仍然需要確認排除,如果抽筋的症狀很嚴重一定要提醒醫師,並做深入檢查這樣才是最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