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癌友死於營養不良

四成癌友死於營養不良
Jan-09,2017

這是今年八月的一則醫療新聞標題。癌友本身要承受生理與心理的壓力,再加上治療時的副作用,想必對胃口及消化能力大有影響。這時如果能有合適的中藥可以提供協助,應該可以幫助癌友提昇信心及體力,繼續接受治療。
不想吃 因為壓力、焦慮等情緒因素,癌友毫無胃口,這時除了心理上的支持外,合適的環境及烹調得宜的食物也是很必要的。在中藥的選擇上,可以用芳香醒脾及疏理肝氣的藥物,讓癌友可以感受到該有的飢餓,並進而有進食的意願。
只有藥物,沒有食物,是無法完成治療的。 吃不下 因為口腔的潰痬或嚴重的口干舌燥,又或者是強烈的噁心感,以致於在進食時造成不適或一吃就吐。中醫應用四診合參來尋找這些症狀背後的原因,有時是化療電療的副作用,有時是癌友本身體質上的偏差。譬如本身是陰虛火旺的人在黏膜的潰瘍及口干舌燥上就有可能會比較嚴重。本身肝脾不和或肺胃不降的人,噁心嘔吐的不適感有可能會比其它癌友更多。這時可以用滋陰降火的藥物來緩解口腔潰瘍及口舌干燥,或者用升脾降胃的藥物降低噁心嘔吐的不舒服。
畢竟,體力跟意志力,是治療癌症時的必要武器。 消化不了 合宜的食物及營養補充品,終於進入到腸胃道了,或者是用注射的方式進入到血液循環中,但癌友仍然體力不支,甚至排便不良,這時必須考慮癌友的脾胃消化能力。補益脾胃、溫中袪寒的藥物就是首選,如果是四肢逆冷、陽氣衰微的狀況,就需要用到回陽救逆的藥物。
體力不足、腸胃功能極度低下,又吃進過多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令癌友不僅無力消化,甚至造成「食積」的現象,反而增加癌友的不適感,應該是所有的人都不樂見的。
總而言之,面對癌症的各種治療時,正向的思考、對醫療的信心、維持足夠的體力,都是缺一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