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風驟然降臨

當中風驟然降臨
產品名稱 : 當中風驟然降臨

數量 :
    點小圖放大圖

    故事的開始
    出事前爸覺得身體有怪異的感覺,但說不上來地覺得昏眩、短暫性的意識喪失,莫名其妙地一直跌倒、出車禍,但他不敢吵我、只打了電話給妹,問她「好不好?」。有天午後,妹紅著眼眶出現在診間門口,默契告訴我不幸的事發生了!
    不到一年時間爸爸和外公相繼中風,深深體悟到中風患者如何牽動一整個家族的心。責怪、後悔、怨恨與沮喪,所有的負面情緒無情地襲擊著每個原本深愛的家人,然而,積極治療、溫暖的心及適時地安撫才是中風患者最渴求的希望。

    中風患者的黃金第一年
    初期即是黃金期,甫中風的1年內為黃金治療期,無論是出血型或阻塞型,出院後宜積極接受中醫治療,且愈快介入效果愈好。只要能迅速改善其偏癱無力及失語,病人的肢體活動、心情的開朗度就會改善,這將決定患者日後的生活品質。
    初期以功能損傷的逆轉為主,盡量以未發病前的身體狀況為治療藍圖,一年以上的患者,則要預防再犯或病情惡化,其中包括復發引起的重症,肢體孿縮、僵化、失語、甚至昏迷、死亡。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主要有二大項:中藥調理、及外治法(包括:放血治療、電針治療、針灸、傷科按摩)等,依病情不同由醫師搭配施治。

    內服藥:
    以活血化瘀藥為主,涼血止血、補氣補腎藥為輔,隨症加減,依據病人的狀況酌給水煎藥。活血化瘀藥除有溶解血栓效果,可改善腦部瘀阻處的血流,有助逆轉缺血組織功能,是治療的主力;涼血止血藥可免血管破裂處再次出血、並可增加血管彈性,對於血壓不穩定的患者有幫助;補氣補腎藥對痰濕咳嗽有幫助,周身的元氣與抵抗力對患者而言也很重要。

    外治法:
    主要可加強周邊肢體 、語言的功能回復,預防攣縮,也有改善心情的效果;外治法以放血治療、電針治療、針灸、傷科按摩為主,放血有清除濃厚瘀血的效果,對於改善僵硬性攣縮及血循不良性緊繃的部位有幫助,頭皮穴道放血可改善腦血流,並可治療失眠、暴燥及憂鬱的問題。電針治療、針灸、傷科按摩交替用於常規的治療中,有些穴道按摩還可以教導後,由病人居家自己做或請家人幫忙。
    第一次中醫看診時:
    (1) 要攜帶病人的完整病歷:包括病人發病住院的日期、藥物及處方籤、抽血報告、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片子及文字報告等,四項資料。
    (2) 平日看護的人員及家人要陪同就診,以便醫師交代醫囑及問診。

    愛要怎麼做?
    身為患者的家屬、朋友應該怎麼做?中風的問題不只是患者痛苦,對一旁的家人而言也是一大課題,事實上沒有一定的規定與方法,因為每個病患與家庭的特性不同,很多問題及相處生病之後也會有改變,其實「愛」是治療的捷徑。
    (1)語言蹇澀與失語病人:
    失語病人可鼓勵閲讀念報或念雜誌,引導患者讀出聲音,有失語問題的患者,除真正昏迷的人外,對於表達『是』或『不是』的能力尚存,但若比較複雜的事就會有點不易全面表達意思,若能有善解人意的人員陪伴,會比較能減少病人動怒的頻率,有時像猜謎一樣,要集思廣益才能洞悉心意,有些狀況更好的病人可鼓勵其背誦詩詞,一方面訓練腦力,預防健忘問題;一方面也可疏發情懷。
    (2)顏面及肢體偏癱:
    因為顏面及肢體上的不便,患者與家人間都要重新適應,在搬動協助動作是有技巧的,多學習、多體會與練習還是需要的。對於病人尚可做到的動作要鼓勵其繼續執行,可避免其動作協調性退步,照顧的人目的以避免危險為主,在安全的前提下病人多活動是需要的。
    顏面偏癱引起的飲食及吞嚥問題,有的患者只能灌食,尚能飲食的患者要注意吸入性肺炎及移動性假牙的哽塞,針炙及教導顏面部肌肉運動之外,鼓勵病人多與人聊天或唱歌都對於這方面有幫助。
    (3)便秘:
    水份及纖維是治療便秘的二大要素,如果病人的配合度不好或咀嚼有困難,可以給一些高鮮或含果粒的果汁,並督促定時排便,訓練腸子的生理時鐘;有些病人不配合喝水、也不喜歡喝果汁,可以泡茶給他喝,但是要泡淡一點,避免其心悸與失眠,一般建議一天要有至少2000c.c.的飲水量。
    (4)情緒不佳及失眠:
    有情緒及睡眠的中風患者佔了頗高比例,視情況要給藥治療,放血或針灸的效果不錯,因為腦部病況的影響病人脾氣也會改變,在此時儘可能讓患者做些許運動及接觸陽光,體內血清素的量會比較充足,患者就會比較好照顧。
    中風患者憂鬱症的比例頗高,若有不斷哭泣、沮喪、失眠或提不起勁、嗜睡、脾氣暴躁、失眠及尋死念頭時,有可能就是憂鬱症,此時要適度治療,並讓病人稍微哭泣一下,不必阻擋其情緒疏發,此時家人親友的陪伴、鼓勵,所灌注的暖流才是最佳的良藥。
    (5)其他問題處理:
    中風患者可能會合併其他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症、氣喘等,這些慢性病的治療很重要,因為有很多病人是因為這些疾病才引起中風,不可放任這些問題,除了治療外,要定期追蹤血液指標。天氣驟然變冷時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此時要注意頭部、足末、口鼻保暖,帽子、口罩及毛襪比厚重衣物更能保護患者;另外天冷時患者常忽略飲水,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也較易產生血栓,飲水是除了保暖之外更要注意的事。

    照護之路:
    長期接受治療及照護的病人生活品質會比較好,只是久病情緒難免沮喪,但若身邊的人不快樂,病人會更難過,所以多一點笑容、多幾句問候,會比吃任何藥、看任何醫生來得重要。或許治療的結果依病情不同,進展的速度不見得可以盡如人意,但若是對病況置之不理,肢體的攣縮、萎縮會很快出現;而語言謇澀、健忘的患者若長期缺乏人際互動,失去意識及二便的自理能力的比例也會比較高。
    慢性病人常見便秘、疲倦與失眠的問題,出現這些症狀時,家人要告知醫師以利治療。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艱辛路,吵吵鬧鬧的戲碼幾乎每個家庭都會發生,不過遇到問題時還是要冷靜、溫和地相互溝通才好,貼身照顧的人是任重道遠、最勞苦功高的,其他家人若不能分擔辛勞,也要給這些辛苦的人,多一點精神上的尊重、鼓勵及由衷的感激。而醫療、照護體系的介入適時地改善病況,可減輕家屬負擔、並助患者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