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樂健康地坐月子、餵母奶?

如何快樂健康地坐月子、餵母奶?
產品名稱 : 如何快樂健康地坐月子、餵母奶?

數量 :
    點小圖放大圖

    『母乳』是上天恩賜的禮物,為了心愛的寶貝,總是希望把天下最好的東西給他,然而如何快樂、健康地餵哺母奶?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議題,其實很多民間口耳相傳的流言,不見得是對的;簡單地來說,舉凡使用坐月子期間所有使用的藥飲及燉湯,都身繫著母嬰的健康,凡是涉及中藥使用的部份都要徵詢您的中醫師,這樣才能讓中藥的效果順利發揮,並避免掉一些不良反應。

    一、注意身體衛生: 還是有很多產後坐月子的婦女是不洗澡、不洗頭的,因為『怕感冒』、『怕頭痛』,其實坐月子洗澡、洗頭是不會造成感冒和頭痛的。媽媽哺育母乳的過程中,乳頭常被新生兒咬傷,若不洗澡皮膚上的細菌透過傷口,很容易引起乳腺炎。有很多媽媽只以『擦拭』的方式來處理身體衛生,使用清水或生薑水擦拭的方式並不能消除細菌,尤其是頭髮的部份,在悶熱的天氣還是有媽媽要戴上大毛帽,然後汗水、油垢、體味、頭皮屑就會使身體發出特殊的臭味,新生兒的腸絞痛症狀,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但有理論懷疑與感染有關。試想著用這種身子來哺育母乳,體質脆弱的寶寶如何能健康成長?所以產後婦女確實地洗澡、洗頭是很重要的基本衛生觀念。 若不小心已造成乳腺炎,除了要確實洗澡、洗頭外,輕微的可以用熱敷、按摩乳房的方式來處理;但若已經造成乳頭潰瘍糜爛、乳汁中兼挾膿血,就要馬上停止餵奶,並接受治療。乳腺炎的患者中,很多發炎部位的血管、乳腺會阻塞,所以內服消炎藥往往效果不彰、療程曠日費時,但若在療程中合併針灸治療,因局部血循改善,就可使藥物快速直達病所、發炎狀況的改善將事半功倍。

    二、注意產後憂鬱症: 『肝氣鬱結』的症狀,會導致『肝氣犯胃』,胃經循行通過乳房,產後憂鬱症的媽媽會引起納食減少、心情低落、喜哭、與乳閉的情形,這種狀況產婦往往『食不下嚥』,儘管準備了對乳汁分泌有益的食物,恐怕也是徒勞無功,很多人都知道餵哺母乳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但是『產後憂鬱症』是需要治療的。在行為治療中要確實尊重產婦本身的生活需求,不可勉強,在產前就要做好溝通協調,避免不合的『婆媳問題』、『妯娌問題』加重產後憂鬱的症狀。在治療過程中醫師與母嬰家人要能充分合作、彼此協助才能治癒。若先生與產婦本身的時間協調許可,自己在家『DIY坐月子』,不但產後的復原良好、方便省錢,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大幅下降。

    三、要有充分的飲水: 母乳中有90%以上是水份,充分的飲水可以使乳汁分泌順暢,但不要喝很滾燙的開水,以免燙傷咽喉,若覺得熱也可以喝一些冰涼的飲料,因為冰涼的飲料一方面可以幫助調節體溫,一方面冷飲在咽喉及胃中就會變成接近體溫的狀況,並不會影響子宮的溫度。但切記不要道聽塗說,喝一些來路不明的藥飲,或所謂的『坐月子水』,也不要去拿『荔枝殼』來熬水喝,因為荔枝殼中的農藥很可能透過乳汁,造成新生兒的肝毒性。 其實喝單純的白開水來補充水份,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沒有任何的證據指出,喝水會有水腫、內臟下垂和水桶腰的問題,所以您不需過度疑慮,建議一天喝2000-3000cc.的水。

    四、要有固定的電解質攝取: 媽媽每日的乳汁、汗水、尿液中會固定量的鹽份及水份排出,『不吃鹽』、『不喝水』,是違反生理需求的原則,某些食物雖然含有鹽份,但光從食物中攝取容易有不足及偏頗的問題。每個媽媽對鹽份的需求量會有不同,雖然鹽份不平衡媽媽所產生的乳汁,對新生兒健康的影響還有待評估,但若用極為強制的手段,拒絕在飲食中添加食鹽,將容易使得細胞內外的滲透壓破壞,這將導致母體的組織水腫,心臟及骨骼肌的傳導異常,可預期出現心悸及抽筋的情形,更嚴重的話還會引起神經的傷害。 所以建議媽媽們喝添加適量食鹽『鹹度適中』的湯,讓我們的腎臟能順利地去調控體內的水、鹽平衡。

    五、要多補充蛋白質及其他營養: 要多吃一些乳製品、肉類、蛋類,但是以魚、蝦的蛋白質較佳,因為魚、蝦的蛋白較易被消化分解,所含的脂肪量也較低,所以能讓乳汁順暢並且能使產後身材恢復較好。其他營養部份,則要借助『均衡膳食』,例如各種新鮮的蔬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專門設計給媽媽喝的奶粉,及綜合維他命,也是種方便的選擇。

    六、注意脂肪攝取: 『麻油』含有天然的維他命E,及多種必需脂肪酸,以前有很多人誤解麻油是一種『燥熱性』的補藥,事實上這是個錯誤的傳言,麻油藥性甘平,能潤五臟、填精髓、耐飢渴,並且能『涼血解毒』,所以古代用麻油藥膏來塗抹熱毒癰瘡,產婆用麻油來幫助生產,並預防傷口發炎。不過讓產後婦女食用大量的『麻油雞酒』,或吃大量的『麻油炒內臟』就不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因為這種方式所提供的熱量可能會遠超過原本母嬰的需求。 過量的酒精會透過乳汁分泌,若新生兒的黃疸超出預期,哺乳婦女所食用的食物中所含的酒精,對胎兒的影響就必需受到監控與重視。一克的酒精和脂肪一樣,都能產生九大卡的熱量,所以在食用上要特別注意『用量』的部份,否則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產後肥胖的問題。最好使用低脂的『藥膳燉湯』來取代,原本的『麻油熱炒』,『麻油熱炒』的食物吃得越少越符合健康的素求;酒精的部份可選擇少量添加於燉湯,若用全酒燉煮,可延長燉煮的時間讓過多的酒精蒸發後再食用。

    七、尋求專業不要道聽途說:
    『補藥、人蔘、生化湯都不能吃,吃了會血崩』? 中藥的使用要『辯證論治』的觀念,仍要重新教育於民眾,儘管一般常用的『四物湯』、『生化湯』使用於不同體質的人,也會有不同的加減味,中醫使用『望、聞、問、切』的技巧來診斷然後處方,『量身訂做、無法量產』是中醫治療的特色。 中醫的『補藥』分很多種,例如:補陰、補陽、補氣、補腎、補心血、補肝血等等,『生化湯』在書上有記載的方子就有百餘方,中醫有補氣止血藥、有活血止血藥,人蔘也可治療因於氣虛所致的產後血崩,而不是導致血崩的原因,另外吃人蔘也不會造成乳閉。 同理,由八綱辨症中所得的諸多『虛症』,都可以不同的『補藥』來止血崩,所以吃合適體質的『補藥』、『人蔘』或『生化湯』是不會造成血崩的,長達數週的惡露排出,光靠子宮璧內的清理手術、服用幾天子宮收縮劑,是未盡完整的,無論小產與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婦女,術後沾粘及『氣血兩虛』、『血瘀』、『腎虛』的問題、子宮平滑肌內的血循改善,還是得仰賴『生化湯』的調理。『生化湯』中含有B12、葉酸、泛酸具補血作用,並且對子宮有雙向調節作用,不但能促進排出未盡之惡露,並預防產後血崩,也可舒緩平滑肌達到止痛的效果,直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食療方法或單一西藥,可以完全取代『生化湯』。『生化湯』的使用也依不同體質有不同的配方設計,大致上建議,自然產或剖腹生產的產婦喝足30帖,小產或流產者喝2個禮拜。 若有特殊或特別情況發生,有任何服用中藥的疑問,請務必來電詢問。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產後坐月子的中藥使用,在體質的調整上扮演著重要的地位,若是調理不善日後彌補,效果、療程上都會辛苦許多,所以請不要任意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