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活化腦細胞 改善失智認知功能

針灸可活化腦細胞 改善失智認知功能
Nov-01,2017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失智症的人口同時也快速增加,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每13人就有1位是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每5人就有1位是失智者,失智症的盛行率已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及早發現治療,可有效延緩失智的惡化。

近年來有許多的國內外研究,證實中醫療法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比起單純使用西藥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使用針灸合併西藥治療,有助改善患者的認知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

中醫藥的治療對於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有逆轉病情的療效,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環、併提供賀爾蒙合成的原料,有助於活潑卵巢功能,可避免過早補充賀爾蒙所造成的卵巢萎縮。中藥治療就相對地比西藥緩慢,治療期間更要與醫師密切配合,療效監控除了觀察病人不舒服的症狀是否改善外,定期的血中荷爾蒙追蹤,及每三個月的骨質密度檢查都是必要的。中藥治療病人不會發胖、長黑斑,對癌症機率也沒有特別的影響。

中醫治療的特色在於著重整體觀及個人的體質差異,在治療時根據體質的寒、熱、虛、實,給於適當的體針和藥物。常使用頭皮針來治療失智症,選用的穴位為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可以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認知能力、延緩記憶的衰退。

其他常用的頭皮針穴位區域包括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舞蹈震顫區、智三針、顳三針等,療法及選擇的穴位則視病人的狀況來個別使用。頭皮針療法會將針灸針刺在頭皮的穴區以達到治療目的,由於頭皮底下有堅硬的頭骨保護大腦,針刺不會碰觸、傷害到大腦實質,因此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

失智症本身是一種持續進展且不可逆的疾病,中西合璧治療雖可延緩病程的發展,目前不論是中醫或西醫都無法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顯得相當重要。建議平常可以針對百會及四神聰做穴位按摩1日3次、1次3~5分鐘按壓力道自覺稍微痠脹感即可。

此外戒菸、規律運動、多與人互動或從事腦力激盪的休閒活動如打麻將、打牌、下棋等皆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若是三高族群,則要密切追蹤血壓、血糖及血脂,必要時須積極接受治療,所以平常做好預防保健工作,就能延緩失智症的到來。(摘自新醫藥周刊2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