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中醫照護 婦科主任 莊雅真醫師

乳癌中醫照護 婦科主任 莊雅真醫師
Jan-09,2017

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根據統計乳癌成因很多,大致上有遺傳,壓力、肥胖,初經早(小於12歲)或停經晚(大於55歲),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或是環境荷爾蒙,另外肥胖與經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也容易增加罹癌的機率。
  依照中醫的角度,乳房是肝經及胃經巡行的器官,這兩個系統障礙很容易產生乳房病變。肝經系統包括情緒,憂鬱,壓力,胃經系統則概括整個消化系統,甚至肝經系統的障礙也會影響到脾胃系統,產生疾病。大抵上分為脾濕熱,胃寒濕,肝鬱,痰凝,血瘀,也有可能兼雜數種不同的類別。如過多的甜食、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容易造就腸胃濕熱體質,長期的壓力與憂鬱問題則形成肝鬱,隨著時間累積漸漸形成血瘀,脾虛或痰凝。
  中醫處理疾病最大的好處是依據不同體質,給予不同屬性的用藥,手術,化療或放療後給予適當的中藥,除了可以緩解不舒服的症狀,還能減少轉移的機率,增加體力與抵抗力。
  例如:乳癌手術後,可能導致前胸與手臂的神經或肌肉組織受損,造成手臂無力、僵硬、疼痛、腫脹,適度使用活血化瘀或消腫利水的中藥,可以幫助改善,必要時,可以再加上針灸舒解患側的不適。
  放射線治療後,身體容易出現燥熱的現象,像是吞嚥異物感或喉嚨痛、皮膚紅癢脫皮,這時可使用滋陰降火中藥,修復受損的黏膜組織,減輕放療的副作用。
  化療後出現噁心嘔吐、食慾降低,芳香理氣或降氣和胃的中藥可以讓病人的胃口增加。有些患者白血球會偏低,不但無法繼續化療的療程,也很容易受到感染,適時加入調補氣血的中藥,有助於增加白血球數目,降低化療的風險與感染的機會,增加抵抗力。另外還有些化療藥物可能產生心臟毒性,這時依據個人體質,加入調補心血或心氣的中藥就可以幫助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變的機率。
  罹患癌症大部分的人在一時之間都很難接受,但悲傷與絕望對病情絕對不會有幫助,雖然疾病的發生有許多複雜的原因,但乳癌的患者大都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快樂,除了配合醫療上的治療外,試著讓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與周遭,並且重新檢視調整自己的壓力與生活,傾聽自己內心與身體的聲音,疾病或許也是生命的轉機。